鄂尔多斯市党建网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扎实组织开展集中治理工作努力实现政治生态全面重塑、根本好转 党员领导干部谈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五)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9 14:48

字号:

 东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战君 

    系统谋划 精准发力 以高质量集中治理成效彰显组织部门时代担当 

  自治区党委在全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是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必将推动党内政治生活更加健康规范、政治生态焕然一新。

  注重政治领航,抓好专题教育。深刻领悟开展集中治理的重要政治意义,深刻认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开设专题培训班持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注重问题导向,抓好自查自纠。针对11项问题清单,54种具体情形,系统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在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群众反映等渠道中发现的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以及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时发现的问题,对整改情况开展全面“回头看”,推动问题整改走深走实。

  注重从严从实,抓好承诺践诺。坚持从当下改起,从社交圈、朋友圈、生活圈严起,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十一严禁”承诺书》应签尽签,把党员干部遵守“十一严禁”情况作为对照检查、评先评优等方面的重要内容。

  注重规范提升,抓好建章立制。坚持标本兼治,从制度机制入手,着眼巩固专项治理成果,不断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常态提醒、问题查处、选人用人把关等机制,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

  康巴什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崔浩 

    扛起责任  当好表率 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全党同志都要行动起来,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贡献”。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推动者和践行者,要坚决扛起责任、切实当好表率,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推进集中治理、抓常抓细抓长组织建设,努力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

  坚持教育为先,筑牢思想根基。党内政治生活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归根到底还是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现了松动。要坚持把思想教育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铸魂领航”工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引导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树立用人导向,涵养政治生态。要坚持把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关键环节,深入实施“骨干锻造”工程,严把选人用人关,既正向树导向,及时发现、大胆使用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干部;也反向明态度,坚决不用、坚决调整不守纪律规矩、不能进取作为的干部,真正让有为者有位、让无为者失位,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成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

  强化制度落实,淬炼坚强党性。要坚持把落实组织生活制度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深入实施“强基筑垒”工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并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用好用活“一校一馆”,切实增强组织生活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

  达拉特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苏振平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在全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是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g精神的具体行动,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体现了自治区重塑党内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

  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要坚决扛起重大政治责任,高标准严要求抓好集中治理,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严起来、实起来。要抓好理想信念教育这个根本,依托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员政治生活馆等载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守正确选人用人这个导向,把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是否严肃、遵守组织制度好不好、执行纪律规矩严不严作为重要内容,融入干部选任的各个环节,透过干部参与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看信念是否坚定、作风是否民主、宗旨是否牢固,进一步提升选人用人科学性。加强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坚决把“两面人”识别出来、挡在门外。要发挥日常教育管理这个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做到理论学习真学真信、党性分析见筋见骨、民主评议真刀真枪、开展批评红脸出汗,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将集中治理与“转作风、提素质、强能力、夯基础”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按照大起底、大反思、大整改、大落实的部署,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清仓见底、有效解决。

党网联盟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手机端

两微一端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