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党建网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扎实组织开展集中治理工作 努力实现政治生态全面重塑、根本好转 党员领导干部谈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三)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2 17:18

字号:

 乌审旗委书记王健
  在明责担责尽责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必须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在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上抓严抓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知责明责,才能更好履行职责。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我们必须清醒认识自己在开展集中治理中所肩负的职责使命,结合推进全旗对标先进“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行动,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行促改,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定力,转化为高质量开展集中治理的实际行动。
  担责负责,才能更加有所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有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这既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党内法规的刚性规定。这次集中治理明确以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就是坚持领导问题由领导解决、教育者要先接受教育。必须坚决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担负起组织领导之责、学习教育之责、监督管理之责、以上率下之责,发挥好党委书记在自身正、作风硬、敢担当、善作为上的“头雁效应”。要压紧压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好教育引导、问题查找、承诺践诺、建章立制、规范提升各环节任务,推动集中治理有力有序开展。
  尽责履责,才能更有担当作为。开展集中治理由问题倒逼而产生,解决问题是集中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树立“检视不出问题本身就是问题”的观念,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对照11个方面问题清单,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确保集中治理聚焦问题、靶向发力、取得实效。要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把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同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结合起来,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发现、查处、整改全流程工作机制,以健康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杭锦旗委书记华诚
  党内政治生活必须真管严抓
  开展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和重要着力点,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也是旺盛党的生机的动力源泉。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仅能让党的事业充满活力,更有利于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开辟更加美好的未来,必须要真正的管起来、严起来。
  必须坚持刀刃向内狠抓查摆。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最重要的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聚焦《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照《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清单》,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不断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做到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筑牢立身之本。
  必须坚持精准施治祛除病灶。党内正能量充沛,歪风邪气就会无所遁形。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是最致命的“污染源”,也是病毒滋生的“培养箱”,务必及时发现、及时铲除,不留有任何可乘之机,真正让那些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搞圈子文化、权钱交易、政治攀附等庸俗化交易化的干部没市场、受惩戒,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必须坚持防微杜渐强化实效。真正把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十一严禁”纪律规定作为带电的“高压线”,不仅要立起来、严起来,还要建立常态化提醒机制,及时咬耳扯袖,予以提醒函询、批评教育,不给政治微生物留下滋生蔓延的空间。尤其是县级领导要以上率下,对党忠诚,严格按照党的制度和规矩办事,夙兴夜寐为党和人民工作,形成上行下效的良好风气,凝聚起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强大气场。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开展严肃认真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紧抓实,不断增强党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以正常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营造纯净良好的政治生态。 
党网联盟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手机端

两微一端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