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党建网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扎实组织开展集中治理工作 努力实现政治生态全面重塑、根本好转 党员领导干部谈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二)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0 16:27

字号:

  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书记、东胜区委书记高屹东 

    坚决从严整治党内政治生活突出问题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自治区党委在全区范围内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体现了自治区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重塑党内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必将有力推动解决我区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结合近期学习和思考,我认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要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第一,思想上必须坚定树牢政治信仰。坚定理想信念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党内政治生活出现庸俗化交易化问题,根源是一些党员干部党性意识淡薄,思想上政治上不够坚定。筑牢理想信念之基,就要始终把抓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党规,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体悟使命,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坚决践行“两个维护”。

  第二,政治上必须坚定守住纪律规矩。纪律严明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保证。政治生态被污染往往是从破坏纪律、不守规矩开始的。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必须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健全完善权力监督约束机制,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强化党内监督,立足于小、着眼于早,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约谈、提醒、函询,有效防范风险,及时纠正偏差,有效促进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

  第三,行动上必须坚定执行党内制度。党内政治生活出现“十一严禁”中的现象,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项党内制度执行不严不实。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认真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持续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和效果。坚定贯彻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党组)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敢于深挖根源、触动灵魂,让党员干部经常接受政治体检,净化政治灵魂,增强政治免疫力。

  达拉特旗委书记张秀玲 

    转作风 提素质 强能力 夯基础  坚持不懈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在全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是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加快推动全区党内政治生态全面重塑、根本好转的一项重大部署。达拉特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部署要求,高标准、严要求抓好集中治理,切实让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严起来、实起来,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是从政治上认识。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作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基础性工程,作为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重要任务,切实从思想上加深认识,从行动上坚决落实。通过领导干部个人学、周三夜校集中学、中心组专题研讨学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以党章为根本、以准则和条例等中央党内法规为主干的党内法规体系,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从政治上整改。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扎实抓好专题教育、自查自纠、承诺践诺、以案促改、建章立制、规范提升等重点任务,对酒桌文化、好人主义等11类问题紧盯不放,坚决查处各种违反纪律行为,坚决铲除“七个有之”的土壤,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格执行党章党规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面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让党内政治生活“熔炉”持续升温。

  三是从政治上问效。坚持系统施治、综合整治,把集中整治与全旗正在开展的转作风、提素质、强能力、夯基础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与推进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破坏林草地和土地例行督察整改、地下水超采问题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开发区、粮食、政法、煤炭等领域问题整治结合起来,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严于平常,建立健全常态提醒、问题查处、选人用人把关和线索发现等工作机制,持续以健康规范的党内政治生活涵养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

  准格尔旗委书记苏新亚 

    以上率下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 

  自治区集中治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启动以来,准格尔旗严格落实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迅速启动治理工作,贯通推进学、查、改,全面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集中治理不断走实走深。

  一、坚持高点站位,深刻认识集中治理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加快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全面回归健康规范的轨道。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举措。我们要以集中治理为抓手,全面整治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交易化等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二、带头部署落实,推动集中治理扎实有序开展。集中治理以来,旗委常委会两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集中治理方案精神,研究制定我旗治理方案。各县级领导坚持以上率下,扎实开展专题教育、自查自纠、承诺践诺等各环节工作,在全旗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旗委各常委和其他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全部签订“十一严禁”承诺书,全旗各级党组织签订承诺书5320份,6个督察组对87个党组织开展督查工作,确保集中治理工作高质高效、落实落细。

  三、突出常态长效,持续巩固拓展集中治理成果。注重标本兼治,坚持边学边查边改,6月底前建立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常态提醒、问题查处、选人用人把关和线索发现等4项机制,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在经常、严在日常。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注重挖掘宣传典型做法和经验,定期通报曝光查处的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方面的负面典型案例,推动集中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党网联盟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手机端

两微一端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