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共产党员易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

市委老干部局多举措开展人口老龄化宣传教育

来源:生活待遇科 杨世雄

发布时间:2021-10-12 14:36

字号:

  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良好氛围,切实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扎实为离退休老干部办实事办好事,鄂尔多斯市委老干部局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加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

  一是组织学习专题研究。充分认识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大意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召开专题会议,就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发展历程、现状及离退休干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等进行研究部署。

  二是建立消费教育基地。2020年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协会在市老年大学挂牌成立老年消费教育基地,与相关律师事务所合作,在市老年大学设立老年法律援助服务中心,各旗区老干部服务中心在各地老年大学均成立了老年消费教育基地。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多部门联合走进老年大学,针对老年人在日常消费中易上当受骗的问题进消费教育和宣传。

  三是开展维权知识讲座。定期邀请与老年人生活消费领域息息相关的专业人士到各级老年大学进行授课,重点围绕老年人如何防范医疗保健、电信、投资诈骗,如何防范非法集资陷阱,以及子女赡养、财产安全等相关法律内容进行讲解,有效引导老年人理性消费正确维权,提高自身的防骗意识。

  四是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积极运用已有的信息宣传平台,如信息简报、“鄂尔多斯夕阳风采”微信公众号、老干部工作微信群等载体,就《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鄂尔多斯市养老服务条例》、老龄化基本国情、养生保健知识、公安部门反诈中心安全提示等为基本内容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和引导。

  五是深挖资源讲好故事。为把红色基因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市委老干部局与鄂尔多斯学研究会访谈了200多位老同志,编写出版《红色鄂尔多斯》等五部系列丛书。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对部分老同志进行了再次访谈,结合各自经历,畅谈心声、共话未来,有的访谈文章被《鄂尔多斯日报》刊登、有的在鄂尔多斯广播电视台播放播出,引导老同志当好红色文化宣传员,示范引领离退休老干部树立正确的老年观、价值观。

  (生活待遇科  杨世雄)

版权所有:中共鄂尔多斯市委组织部蒙ICP备18002654号-1地址: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市党政大楼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477-8588621邮箱:ezzbycb@163.com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