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市党建网
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关于“工会运动与共产党”的议决案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2-10-19 16:18

字号:

   中国的劳动运动,是在第一个阶段中发展,还脱不了旧行会和手艺组合的束缚。同时劳动阶级的奋斗还不过是为某种手艺或某个工厂的特别状况的单独运动,并没有普遍性质的运动。工人的组织也不强固,组合的人数也不多。切实研究这种现状,集中、扩大和正当指挥这种运动,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任务。

  按照中国劳动运动的现状和我们过去活动的经验,以及证以近代欧洲运动的教训,我们在工会运动中,应以下列各项原则为根本方针:

  (一)劳动阶级和劳苦群众从资产阶级掠夺中解放自己的奋斗,必须伴着劳苦群众中的最进步和最能战斗的部分--无产阶级--的利益奋斗进行。因此中国共产党在他的工会运动范围内,必须集中他的力量为产业工人的组合运动,如铁路、海员、五金、纺织工人等。

  (二)工会是为什么成立的?工会就是保护工人切身的利益和为工人的利益奋斗的机关,因为劳动者是创造各种物品者,所以劳动者应该享受劳动者所创的东西。这个事实,便是真正工会的出发点。

  (三)工会应该明白并且认识资本家与工人中间没有相同的点,他们中间的利益的冲突,是不能调和的。所以工会不但不要去调和资本家和劳动者的利益,还要使这种争斗更加紧张,一个争斗援着一个争斗,在两个争斗之间工会的组织愈增强固,预备第二次争斗。如将工人的会费多数存作罢工基金是必要的,但同时工人必须避免自己立在不利地位的情况中争斗。

  (四)工会应该努力做改良工人状况的运动,凡在资本主义之下能够改良的,都要努力去做。同时须使工会很快的向着劳动运动的最终目的进行,就是完全打倒工银奴隶制的资本制度,并照共产主义原则改造社会。

  (五)工会进行劳动者的经济改良运动,必须进于为劳动立法运动。同时使工会明白:获得劳动立法和争得劳动改良条件,均必须工会组织得强固;在资本制度之下,要能够使劳动立法或劳动改良条件真正实现,都必须劳动者的力量能够压迫政府和东家才行的。

  (六)我们的同志也时常有主张工会不做政治运动的,这是无政府工团主义的趋势,也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因此会使工会运动软弱永远处在非法的地位。工会必须做民族独立政治的和市民的权利与自由(包括普通选举权和废除罢工刑律的运动)的奋斗,并在民主主义联合战线中占独立的重要的地位,这样才能促进工人们得到最后的胜利。但同时这个奋斗的用意是真正无产阶级争斗的革命宣传,不是投机主义者政治运用的用意,所以要防备非无产阶级工人们领导他们,须要无产阶级领导他们自己。

  (七)固然工会可以为反对一个工头或一个雇主而奋斗,但是工会务必把雇主们看作一个阶级来对抗,或对抗工头任意压迫工人的制度和包工制。各种运动都要变成有普遍的意义,才能使工会扩大,真正变为阶级的行动。

  (八)工会有两个最重要而须努力做到的职务:一种是团体契约,一种是同样的劳动要得同等的工钱。单独契约是很利于雇主掠夺的工具,他利用了这种工具便可随他的意思来进退工人和操纵劳力的卖价。工会须要努力争到:工人进退和一切待遇的条件不得由雇主的向工人单独缔结,要工会代表工人和雇主的协定。将工人分成了若干--种族性的、年龄和体力--种别,据着这些分别来定工钱的高低,这是资本家欺弄劳动阶级最巧妙而残酷的一种手段;资本家不但可用这种手段去更贪婪的掠那些弱的和幼的劳动者,且可将劳动阶级裂成了若干利益有差的组派,要他们自相忌恨,自相竞争。工会在这种场合便须努力争到“同样劳动须给同等工钱”;不论他是洋人或华人,不论他是男子或妇女,不论他是壮年或幼孩和老头,只要他们做的是同样的劳动,便须给他们同等的工钱,不得据生理及社会的分别给他们不同等的工钱。但同时不要弄错,所谓“同等工钱”,不是将高的工钱减抑了去就低的工钱,是要将低的提到和高的同等地位。这两种职务是工会的基础职务,前一者的成功,是可使工人对工会增加了信赖,吸收他们大群的加入运动;后一者的成功,是可免除工人们中间的相冲突,做到了阶级团结一致。

  (九)工会的性质,不能与行会一样,不能有雇主在里面。同时,只要是赚工钱的工人,不论男、女、老、少,信仰,地域,种族,国籍,政见,熟练、不熟练等区别,都须加入工会。因此,工会不得有收费过重或经过严重审查等办法,以限制工人的加入,这样才能使工会变成一个阶级的群众的工会。

  (十)工会最主要的活动是与资本家和政府奋斗;互相帮助,联络感情不过是次要的目的,因为工会是一战斗的团体,不专是共济的机关。

  (十一)工会自身一定要是一个很好的学校,他应当花许多时候努力去教育工会会员,用工会运动的实际经验做课程,为的是要发展工人们的阶级自觉。

  (十二)工会的构造须要很快的使他成为团结很紧的、中央集权的和有纪律的产业组合。产业组合工会内部不能依职业分为一些“自治”组,因为这是会使工会成为不能战斗的破碎团体。

  (十三)工会最好的基本组织是工厂委员会,每种产业下的一个工厂里的工人组织一个工厂委员会为基本单位,再组织一个产业组合。但工厂委员会须属纯粹工人的组织,绝不可用雇主和工人的代表混合组成之。同时工厂委员会又不可离工会而独立。

  (十四)但是工会只是产业组合的构造,还不算最好的工会,真正的工会除了是产业组合的构造和以革命为目的以外间还须要有阶级一致和纪律的训练,就是要使全劳动阶级都联合起来,决不可有一个工厂或一部分工人的特别利益与一个产业组合的利益冲突之事发生,也须调和一个产业组合和全国劳动阶级间的利益。

  (十五)各国革命的工会必须有统一的联合,去同全世界资本主义奋斗,这个全世界革命的工会的统一联合,就是赤色工会国际协会。中国共产党必须根据上面的原则组成工会带到赤色工会国际旗帜之下,同时中国劳动阶级的利益须免去与向全世界劳动阶级的利益冲突的事,如提高中国工人的工资,免得中国贱价劳力被外国资本家雇用了去排挤外国高价劳力等。

  (十六)共产党与工会的分别是,共产党是所有阶级觉悟的无产阶级分子的组合,是无产阶级的先锋军,有一定的党纲,是一个以打倒资产阶级和资本主义为目的的无产阶级的政党;工会是所有工人的组合(不管政治见解怎样),工人们在工会里,去接受“怎样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去奋斗”的教育,与共产党向同一目的进行,但是较缓的全阶级的组合。如战争一样,军队中有一个先锋,所有这大量的军队都跟着这个先锋前进。共产党也可说是一个人的头脑,全体工人便是人的身体。所以共产党无论在那种劳动运动中,他都要是“先锋”和“头脑”,决不可不注意任何工会活动,并要能适当的、诚实的和勇敢的率领工会运动。

  (十七)共产党为实际率领工会和实际为无产阶级的先锋,必须在工会中和各个工厂委员会以及一切的劳动团体中组织强有力的团体,很少有例外。

  (十八)共产党人在国民党、无政府党或基督教所组织的工会里面活动,不得任意引导工人脱离已成的工会。我们的战术是要在他们势力下的工会里面,渐渐积成势力,推翻国民党、无政府党或基督教的领袖地位,自己夺得领袖地位。

  (十九)为工人们目前利益的奋斗,我们共产党人要随时与国民党、无政府党甚至与基督教合作。但是我们要随时证明和解释给工人知道:只有共产党是工人的先锋,是工人的政党。

  附加议决案

  前面的议决案是关于重要产业工人的工会运动,是最重要的,现在还有几点次要的议决案,照录如下:

  1.工人消费合作社是工人利益自卫的组织,共产党须注意和活动此种组织。

  2.较进步的行会里,共产党也必须进内去活动,为的是要把行会里的雇主驱逐出来,结合性质相近或同一原料作工的各种的行会,组成一个工会。

  3.很守旧的行会和资产阶级为愚弄工人起见所组织的团体、俱乐部、学校等,共产党也要进去活动,在里面组织小团体。

党网联盟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手机端

两微一端

共产党员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北疆先锋订阅二维码

鄂尔多斯党员教育微平台